top of page

愛死你了,孩子 ~

一年級的孩子在前十週課程就學完注音, 一個已經小二的孩子,注音符號仍無法識讀, 發音上也很有困難,一開始他念ㄅㄆㄇㄈ四個字根本沒分別,ㄉㄊㄋㄌ也像念同一個字。 在教他的過程中,小一的孩子會疑惑的問我, 為什麼他已經二年級了還不會這個? 而他總是說"我學不會,因為我很笨" 這個回答每次都讓我覺得傷心。 今天拿著注音符號表複習教過的前八個, 他突然指著後面的其中一個說,這是西瓜的ㄒ! 然後是足球ㄗ,老師ㄕ...數一數竟然讀出了22個! 我不斷不斷的誇張演出驚訝和稱讚,說他以後再也不能說他不會注音了,因為他已經會超過一半了!回教室還跟導師合演一齣進步好多真是嚇死我了的戲碼。 他一直都不是個接的住稱讚的孩子,因此也只是一直害羞的說,沒有啦,我不會啦,剩下的都很困難。但一邊認真跟著我數37的一半是多少。 某一節下課我去低年級教室亂晃找小孩玩, 他突然開心的說,我注音已經會22個了欸,還要再學喔~ 只能說這大概是我這幾個月來最值得紀念的時刻之一, 看到一個孩子從覺得自己什麼都學不會,到可以說出自己會了什麼,甚至還願意再學, 一整天就因為這句話而美好了起來。 不是因為22個注音, 而是那句 我已經會22個了, 還願意再學“第二單元”(剩下的注音) 愛死你了,孩子。

~~ 文羚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Classic
  • Google Classic
bottom of page